个人信息

                           

   

彭年才 博士

博导 二级教授

正高级工程师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

 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

学术任职

中国光学学会第三届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常务

陕西省西安市政协委员 

陕西省总商会副会长

国家药监局药品微生物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陕西省生命科学检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西安市生物医学检测与高端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
陕西省药学会医疗器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医疗装备协会检验分会常务理事西安市碑林区科协副主席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微纳分会理事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委会常务委员
中国仪器仪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分会理事
国家重大仪器专项、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西安交通大学仪器学院生物检测与仪器研究所所长

联系方式

邮箱:pnc@mail.xjtu.edu.cn
单位:精密微纳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学院精密工程研究所、仪器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检测与仪器研究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搜索

工作动态

欢迎海内外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工程师参与团队工作或开展共同研究!欢迎有机械、仪器、测控、电子、生物医学工程、检验、医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了解并加入团队,共同开启人生新篇章。
欢迎各位优秀的同学保送或报考团队研究生!团队常年招收大二及以上有意愿在课题组进行科研训练(6个月及以上)的同学!

个人简介

       彭年才,教授,博导,正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中央统战部和工信部等联合评选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带头人,西安市十佳科技企业家,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陕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陕西省首批“三秦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领军人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同时兼任陕西省生命科学检测仪器工程中心主任、陕西省药学会医疗器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市碑林区科协副主席、中国微米纳米学会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委会常务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仪器专项、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等职务。
      九十年代初至今,长期专注先进分子诊断、核酸检测技术研究和产品产、学、研、用开发及推广应用,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了“重大疾病检测与预警微系统”国家863重点项目和“核酸自动化定量检测与高分辨分析设备研制及应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另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二十余项。牵头申报“高通量多靶标核酸自动化定量检测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了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于2021年11月授予奖励。这是历年来国家科技奖励首次授予荧光PCR核酸检测仪器领域,本人带领团队在核酸检测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及系列产品在我国疫情防控、医学诊断、食品安全、科学研究等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和贡献,得到国家层面肯定和认可;成果产品入选“奋进新时代”二十大主题成就展,2022年9月27日接受习总书记等新一代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视察检阅。
      依托西安交大和天隆公司在高通量、高灵敏分子诊断核酸检测设备与试剂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基于微纳芯片的核酸单分子检测、基于微纳制造和微流控技术的POCT核酸快速检测分析系统、数字PCR系统、肿瘤”液体活检“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成果,在SCI及国内核心期刊共发表论文3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30多项,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主持制定国家医药行业标准《核酸提取试剂盒(磁珠法)YY-T1717-2020》1项,并在2020年新冠抗疫期间由国家药监局颁布,填补空白。主编《数字PCR原理、技术及应用》(科学出版社 2017年5月),任《临床检验装备大全 第3卷 试剂与耗材》(科学出版社 2015年7月)副主编。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支持下,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多种型号的核酸提取仪、基因扩增仪、实时荧光定量PCR核酸检测仪、全自动核酸检测工作站等仪器系统和诊断试剂,在禽流感和非洲埃博拉等疫情中,尤其在新冠抗疫核酸检测中实现重大应用。2016年6月21日,央视一套晚间新闻报道了时任主管科教文卫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江苏调研科技创新期间,在江苏省省委书记、科技部党组书记等陪同下,观看了由彭年才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基因检测系列仪器功能演示,并给予高度评价。
      由于在新冠抗疫中的成绩,2021年1月22日在京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接见。

教育经历

教育工作经历:

 

2009年9月-至今,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曾经在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和国营248厂工作,长达十五年在企业主持生物医学仪器和测控仪器研发和项目管理

2004年9月-2009年9月,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
1988年9月-1991年7月,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士

1979年9月-1983年7月,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陀螺仪及导航仪器专业,学士

站点计数器